新闻动态

校网络中心搬迁寻宝

发布日期:2019.7.15  

  

  


1994628日,在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的大力协助下,北化(北京化工大学)开通了与Internet相连接的试运行专线”。 这是2014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对我校接入国际互联网予的表述。这也显示我校这条国际互联网专线比中国首条正式连入互联网的专线仅仅晚了2个月。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能通过自己的渠道成为最早一批接入互联网的高校,这应该是北化能被收入《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的原因。有鉴于此,有关我校互联网的电子设备也就具有了较高的收藏展示价值。

2019年春季,由于学校校园整体建设规划的重新调整,我校网络中心启动了搬迁程序。作为国内第一家接入国际互联网的高校,自然有许多早已跟不上飞速发展的网络社会进程的电子设备需要更新换代。那些被更换下来的设备虽然已经不能再继续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但是它们曾经肩负起的以“K”为单位的网络运行工作,承载了北化师生当年的互联网记忆,为我校计算机以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许多便利。为了让这一批互联网设备得到充分保护和展示,校史馆工作人员与校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一道进行了精心筛选,最终搜集到了30余件早期互联网相关设备。

工作人员对搜集到的互联网设备进行了细致的分类整理,并请专业人士对物品的功用进行了解释和标注。这其中的许多设备,都是现在的大学生从未见过的,对他们了解互联网的过去尤其是我校作为第一批接入国际互联网的历史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本次搜集到的设备并不全面,校史馆将继续着力于搜集工作,进一步补充以备展出。


供稿:北京化工大学校史馆(筹)